nothing

情诗

十四行诗阅读的第一本诗集便是情诗集。半新的封面,掀开有一股油墨味,被半大点小孩费劲地搬着梯子,从图书馆的某处精挑细选出来。一本斯宾塞的《小爱神》——一本十四行诗集!这点对十四行诗至关重要,孩子总是对自己和自己姓名的由来充满好奇,十四行诗小朋友也不例外。


众所周知,十四行诗是一种小巧可爱又方正整洁的诗体,十四行诗其人也是一位可爱又正经的小姑娘。在同名诗体的引诱下,阅读诗篇、感悟道理从而强化神秘术,她本是这么计划的,所以特意去图书馆找书。但好事多磨,镜头拉近,我们可爱的优等生小姐已经在开篇足足停留了十多分钟。


她沉着心看书,眼神在诗与注释间来回打转,时而翻开下一页,又在沉思后翻回前篇,她用手划过“明亮的美眸”、“垂死之灵的忧伤”,在划到最后两行金句时停下。


“书页,诗行,诗章,你们去设法讨她一个人欢喜,只要她们让她开心,别的我都不在意。”这样强烈的感情会让她有所共鸣,但这私有化的爱,又让她感到疑惑不解。


矛盾的,无解的爱,却让十四行诗深受其感,她能透过诗篇感受到作者痛苦的灵魂以及无法自拔的爱,那热烈的用词,大胆的语句像暗红色的风暴席卷而来,给尚不知爱情为何物的小朋友卷得不知天南地北。


她人的眉眼唇竟有如此魔力?在回宿舍的路上,十四行诗还在想白天看过的书,冷不丁碰上蹲在路边看蚂蚁的维尔汀。马上要错过饭点了,同桌却在专心致志地观察蚂蚁的行踪,十四行诗叹了口气,径直走到维尔汀身边,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肩膀,“维尔汀小姐,再不去食堂要没饭吃了,今天有你爱吃的鳕鱼排。”


“啊,十四行诗!我差点忘了时间。”维尔汀猛地站了起来,腿一软,又猛地摔进了站在她正前方的十四行诗怀里,连带着被投怀送抱的人也往后退了几步,差点跌到地上,扬起了一小片尘土,蚂蚁也迷了方向。温热的触感让不擅长与人亲密接触的十四行诗僵在原地,维尔汀先她一步退了回来,因剧烈运动小脸涨红。


“玲珑剔透的脸颊宛如两朵玫瑰花儿一般红殷殷。”刚刚反复阅读的诗句突然出现在脑海,与同桌可爱彤红的小脸极其适配。


“十四行诗?”维尔汀伸手往她面前晃了晃。“没什么,我们走吧。”她定了定神,拉住同桌乱动的手往食堂走去。


在图书馆阅读时脑子也曾想象过诗人求爱的姑娘的面貌,可终究不如想象写景诗那般轻松,直到遇到维尔汀,一些想象如河流入海般宽阔了起来。十四行诗盯着用叉子与鳕鱼排殊死搏斗的同桌,她很可爱,有一头柔顺的银发,眼睛是淡灰偏绿色的,皮肤很白配上学校统一的白色裙装,像只淘气的白猫——与诗中恃美行凶的“女暴君”相差甚远,可偏偏让十四行诗想到了诗,那些抹着绝望蜜液的爱情诗。


“十四行诗,为什么你一直盯着我,我今天做什么坏事了吗?”已经吃完晚餐的维尔汀,用叉子在盘子上敲击着一些不成调的音符。


“维尔汀小姐,请不要用叉子敲盘子,如果被玛丽夫人看到,又要罚你洗盘子了。”


“噢,我没有敲盘子,我只是在演奏音乐,你听!”,她又敲了几下,还颇有节奏地哼哼了起来,“你喜欢吗?”


猝不及防地被喜欢这个词刺了一下,十四行诗的脸突然红了起来。维尔汀演奏地更欢了,“我就知道你也喜欢这个。”她换了首比较激烈的曲子,金属撞击在瓷器上发出清脆的碰击声,然后手一滑,叉子推动着餐盘掉在地上,彻底碎了个干净。始作俑者又一次被教员拎过去洗盘子,十四行诗也跟了上去。


狭小的后厨只剩下两个小孩,维尔汀一边熟练地洗盘子一边哼着餐厅里未尽的曲子。与之相比,另一边第一次接受洗盘子惩罚的十四行诗沉默许多,她吸了口气,让沾满泡沫的手泡在冷水里。


“十四行诗,谢谢你今天陪我洗碗。”维尔汀率先向对方搭话,她看上去心情很好的样子。“不,让你那样敲打盘子也有我的错......”“噢,你是说那个‘你为什么盯着我’吗?不是你的错,你不盯着我我也会继续敲下去,盘子并不是只有乘菜一种用途,它可以当乐器,也可以当武器,你看把它倒扣过来还能用来画太阳!”维尔汀捧起一大个盘子吓得十四行诗连忙凑上去捧住同桌的手,生怕她不小心又摔一个盘。


她们的距离又一次拉近了,盯着同桌无忧无虑的眼睛,她犹豫地开口了,“我今天一直看着你,是因为我在图书馆读诗,一本十四行诗集,我却一直不得其解,像隔着玻璃雕塑看书一样,无法看清诗意。”十四行诗声音很低,跟她突击考试考差了那次一样,“但当我看见你的时候,又好像能联想起那些修辞。但那并非理解诗意,只是一种突如其来的灵感,再看似乎又不一样。”


“所以你希望通过我了解这首诗,什么样的诗?关于坏小孩的?”维尔汀看到十四行诗头更低了,好像还红了点,“没有关系,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样的诗,但诗人一定是个阅历丰富的大人,等我们长大了再去读就会读懂。把节奏放慢点,让灵感追上你的脑子。”


沉默良久,在碗快洗完前才从十四行诗那边传来一句谢谢。


在宿舍楼梯口道别后,十四行诗盯着维尔汀离去的背影想了很久,关于诗又或是关于未来,把那些情诗载入的未来,是否还会有维尔汀的身影?她后知后觉有些畏惧这样的未来。


第二次看到这本诗集,已经过了近五年。在与维尔汀重逢后的第一个生日,十四行诗收到了一本熟悉的礼物。她看着这本精致的诗集像是重逢一位亲切的老友——黄色的硬壳纸封面上用烫金的英文写着“小爱神”的字样。她翻开封面,看见维尔汀的名字列在生日祝福后,幼时的记忆逐渐复苏,连带着一些稚嫩的感情也被重新拾起。


这天晚上,十四行诗收到了很多生日礼物,可只有这本不起眼的诗集占据了她整晚的时间。她翻看这本诗集时又想起了维尔汀,还有那个一起待在后厨的夜晚。


时至今日,十四行诗尚且无法完全理解爱情诗中撕心裂肺的感情,但她能察觉自己的心在一点一点的向爱靠拢,她想她或许能写出一首专属情诗,属于她,也属于维尔汀。

评论(1)

热度(4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